今天是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平台首页 >>专家视点

陈志:农机行业仍大有可为,为行业提5点希望和建议!

发布时间:2020-01-22 10:40:29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366

2019年12月16—18日,全国农机工业工作会议暨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六届二次理事会会议在江苏省徐州市召开,来自全国农机企业的相关领导和科研机构、高等院校、金融机构等业内专业人士共计240余人参会。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会长陈志在大会致辞环节指出,我国农机市场现在虽然面临一些压力,但仍然大有可为。但当前我国农机市场遭遇了空前的低迷,农机企业如何把握方向、抓住机遇,如何做到“春天到来时我们还都在”,陈志提出了5点希望和建议。

  认真研究市场,迎合市场

  当前我国农机市场确实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很多农机企业迷失了方向,有的一味压低成本,不顾产品质量,更谈不上性能。有的企业更是实施游击战术,坑蒙拐骗无所不用。

  但市场形势整体不好,不意味着没有机会,在市场不好的大环境下,仍然有不少企业发展亮点十足,成为对抗行业下滑的典范。

  针对当前形势,陈志认为,要在综合分析细分市场的结构及企业资源后选择适合自己的市场,在区域市场上集中优势打造核心竞争力,在某一产品市场上提高占有率,重点突破,寻找到合适的位置。

  研究政策,用好政策

  政策对农业行业发展、企业生存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但当前我国很多农机企业还只是靠着农机补贴吃饭,也只是在研究如何应对农机补贴。

  事实上,对于农机行业来说,还有很多相关政策,如果能够及时研究透、用得好,也能够对企业转型发展或者更上一层有着巨大的帮助作用。

  陈志认为,当前仍是国家重大政策出台的重要窗口期,分析农机购置补贴新措施、即将出台的国四排放标准、还有工信部、发改委等一些产业扶持政策发现,你会发现,这些政策逐渐向税收、金融、保险等多元化、体系化方向发展。

  “我们企业必须主动研究国家相关政策,根据政策导向,制定企业经营发展战略,要把政策吃透用好。”陈志表示。

  加大创新,加快升级

  由中国农机工业协会牵头,每年在年会上都会举行农机行业技术创新奖的颁发环节,这只是中国农机工业协会作为行业组织,促进农机行业技术创新的典型举措之一,旨在唤醒、引导农机企业的创新意识。

  陈志指出,创新一定要成为企业抢占市场的第一动力。

  “农机行业导致疲软的最关键原因之一就在于企业原始创新乏力,自主研发能力薄弱。低迷的市场是绝好的发展机会,市场最艰难的时候,有利于强者恒强,有利于行业整合,更有利于建立新的行业生态环境。”陈志如是感慨。

  针对当前农机行业的创新环境,陈志认为,要在本次调整中胜出,必须要真刀实枪的在技术和产品研发上下功夫,积极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工艺,保持企业的持续竞争优势,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当前环境下,部分企业逆势增长,主要原因在于研发投入大,产品竞争力强。

  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服务品质

  早在五年前,就有某大型农机企业老板指出,我国农机产品的质量,已经从加分项变成了减分项。也就是说,你的产品质量好是应该的,而产品质量不好,将会被淘汰。

  作为在农机科研院所和中央级企业做过高管的陈志,更是深谙其中道理。所以,他呼吁农机行业,要提高产品质量,更要提升服务品质。

  陈志指出,提升质量是老生常谈的话题,现在随着新型经营主体出现和农机手的年轻化,对农机的需求也有“功能需求”向“品质需求”转变,更多更好地服务被多次要求。

  “用服务补短板,为了留住客户,必须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服务水平。”陈志将信息化服务手段,也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对农机企业家来说,应该有所警醒。

  诚信经营,共建良好竞争秩序

  就像开头所说,农机行业现在有局部的混乱,现象就是类似“游击战术”的出现,有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导致供应商不知道哪家农机企业还能做下去,经销商则担心付款了整机企业倒闭了,而整机企业也担心,经销商干不下去还不上欠款。

  说白了,就是农机行业出现了信任危机。

  陈志总结认为,当前农机企业必须树立责任意识,洁身自律,才能在低迷的情况下,行稳致远。农机工业协会一直致力于构建良性竞争秩序,并在今后更要将号召企业诚信经营作为重点工作。

  正如陈志在致辞中所表示的,我们国家是最大的农业机械需求市场,要想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就必须依靠农业机械提高产出率。

  “另外,我国刚刚从主要依靠人力畜力转向主要依靠机械动力,进入了机械化为主导的新阶段,不平衡不充分,‘短板弱项’还很突出,离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在种类和性能上亟待提升。”陈志在致辞中如是说道。

  陈志指出,农机行业大有可为的第二强力支撑就是从上到下的一致重视。农机行一直被党和政府高度关注和重视,各项具体政策都对农机行业给予支持。

  所以,农机行业的同仁们,困难只是暂时的,对未来要有坚定的信心,真正做到:“春天来了,我们还都在!”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