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平台首页 >>专家视点

专访刘汉武:德邦大为凭啥逆势增长68%?不仅有播种机爆增172%!

发布时间:2020-01-22 10:39:56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288

2019年12月8日,对于德邦大为董事长刘汉武来说,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在这一天,来自全国的德邦大为的经销商代表齐聚芜湖,共同总结表彰2019年的商务工作、共同见证百年意大利TONUTTI&WOLAGRI 的品牌登录中国发布会,共同展望谋划2020年市场工作。

  据悉,2019年在农机传统行业整体不景气的大背景下,德邦大为在免耕播种机、圆捆机、灌溉设备等产品的销量实现了逆势增长,集团收入同比2018年增长了68%,免耕播种机销量增长了172%。

  出席大会的中国农机工业协会执行副会长洪暹国认为,这是在农机行业一片萧条下,少有的寒冬中的一股暖流。洪暹国是一名从事农机行业几十年的老人,对产业和政策有着独到的见解,对市场发展本身就有着无比的敏感度。他如此称赞德邦大为,并非表面的夸赞。

  就连一向以批判行业著称的张华光,也认为德邦大为“大有作为”,并从自己的专业角度,分析了德邦大为和刘汉武带领团队逆势上扬的根本原因,以及对行业发展的启示。

  那么,到底德邦大为取得了什么实质性的成绩,又为何能够如此成功呢?知谷农机记者相信,没有人比刘汉武这个掌舵人、指南针更为理解。

  2019年德邦大为成绩斐然

  刘汉武认为,产品方面德邦大为一直坚持技术领跑、品质至上原则;市场方面,德邦大为一直坚持渠道优先、合作共赢原则。在刘汉武心目中,经销商就是德邦大为坚实的合作伙伴。

  对于行业专家以及经销商反馈的关于德邦大为取得的成绩,刘汉武简单用了4个“有了”进行总结,即德邦大为有了好平台、有了好体系,才因此出口有了好成绩,同时有了更好的产品。

  有了好平台是指,德邦大为开发的农机管家平台,成功接入了黑龙江省免耕作业补贴平台,平台接入成功标志者公司从设备供应商向方案服务商,系统集成商成功的转变。2019年平台涉及作业面积270万亩、累计服务25万个农户、监管27万个地块、10余亿条包含作业合格率的有价值数据。

  有了好体系是指,德邦大为逐步完成海内外销售体系整合,现国内6个大区,100余家经销商,海外4个大区400多家经销商及3000多个客户。2019年烘干装备、大型指针喷灌机远销澳大利亚、白俄罗斯、莫桑比克等20多个国家。

  出口有了好成绩方面,2019年德邦大为产品出口再创新高,白俄罗斯农业综合体40万吨小麦烘干仓储项目、莫桑比克万宝农场稻谷烘干仓储项目,哈萨克斯坦大型自走指针喷灌机项目等都是由德邦大为产品支撑。2019年德邦大为出口占比超过20%。

  其实,在国内销售方面,德邦大为也是捷报频传,先后与百事可乐合作了湛江新建农场指针式喷灌机项目,与吉林喜丰节水合作了吉林洮南喷灌机项目,七台河高标准粮田中标、佳木斯郊区高标准粮田中标等。

  最后所说有了好产品,在刚结束的青岛展会上,德邦大为全国首发免耕电驱播种机1405QE。刘汉武表示,德邦大为加大研发投入,2019年技术研究院新产品3类、系列化及变形产品10种;新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5项、实用新型专利5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40余项;申请国家标准1项、团体标准2项,完成企业标准4项。

  2020年德邦大为将聚势腾飞

  展望2020,刘汉武认为,随着国家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农业部东北黑土地保护、高标准粮田建设等国家项目实施、免耕播种机市场将继续形成一股不可阻挡、聚势前行的洪流。国家政策将帮助德邦大为和经销商,推广更高效、更智能的农机产品。在刘汉武眼里,这就是“聚势”的力量!

  刘汉武判断,当今政府秸秆禁烧决心坚决,百姓理解到位、禁烧效果显著。为了实现全时全域禁烧目标,2020年春播免耕播种作业已是不二选择。2020春播免耕播种机供不应求已是必然结果。德邦大为的免耕播种经过多年的技术积累沉淀,已经在市场上凸显出我们的技术和服务优势,2019年工厂通过技术改造和升级,完成自动装配流水线和涂装线改造,新购置激光切割、大型抛丸机、整机实验台等设备,佳木斯工厂交付能力和产品质量有了大幅提升。

  当然,好的政策、工厂升级等,只是组成2020年德邦大为聚势腾飞的几个因素之一。刘汉武率领德邦大为团队,从产品定位到产品系列化,再到海外市场,都为聚势腾飞做好了更为关键的准备。

  第一,德邦大为产品定位高品质、高性能、高端化。

  刘汉武告诉知谷农机记者,德邦大为一直致力于研发生产高端智能农机产品,在产品性能和质量上,最大程度上靠近,甚至赶超国际先进水平。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在高端农机产品研发、电装智能化配置、现代物联平台管理等方面,德邦大为已经走在了行业的前列。

  众所周知,德邦大为致力做行业技术进步的领跑者、规则和标准制定者。据刘汉武介绍,2019年德邦大为农机管家系统不断升级,获得了广泛的好评。

  “我们所有产品将通过北斗定位和通信系统共享信息,这意味着我们不仅是农机制造公司,更是农机传感器和农业大数据公司。”刘汉武告诉知谷农机记者。

  此外,德邦大为喷灌设备的技术水平和产品适用范围已居于国内行业最前列;出口稳居行业前茅。牧草机械全系列产品更是欧洲先进品质产品的典型代表;国产化产品也已成为同行业的佼佼者。

  第二,德邦大为能够为经销商提供系列农机产品。

  “向经销商提供更多、更新、更智能的系列农机产品,是德邦大为赖以不断发展,赖以和各类经销商共存、共赢的独特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刘汉武接受知谷农机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在刘汉武的战略布局中,德邦大为不仅仅是一种或几种高端产品的供应商,更是一个为农业生产现代化提供专业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刘汉武告诉记者,德邦大为自研系列农机产品涉及到了农业生产的全过程。包括耕整地机械(犁、耙、水田犁)、播种机、灌溉植保机械、水田机械、收获机械、牧草机械、烘干仓储机械等,还包括公司自主研制开发的电装物联装备,以保证农业生产全过程解决方案的高效实施。

  播种机和农具系列产品方面,2019年德邦大为的两行精量免耕播种机在市场上供不应求,2020年必将持续高速增长,5,6,8行免耕播种通过国家补贴,以满足不同地区对不同规格产品的需求;培养新兴市场和新品用户。2020年接受10台1405QE电驱免耕播种机订货。水田犁和大豆割台2020年将批量生产。

  系列牧草机械产品方面,包括德邦大为在意大利并购的具有150多年历史的欧洲顶级品牌TONUTTI(德诺迪)和Wolagri的系列牧草机械产品。

  德邦大为全系列牧草机械产品包括割草机、搂草机、摊晒机、打捆机、缠膜机、切捆机、运输机等,6类100多个品种,最大限度满足了各类用户对牧草和秸秆收获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需求。

  全系列高效节水喷灌设备方面,德邦大为全系列喷灌设备,特别是指针式自走喷灌机、不但全国范围内供应,更远销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澳大利亚、新西兰、津巴布韦、俄罗斯、蒙古等国家。

  全系列烘干仓储产品方面,包括连续式、循环式烘干机,果蔬烘干机、移动烘干机等产品,也都热销国内和国外。安哥拉、俄罗斯、东南亚都建起了有德邦大为标志的烘干项目。

  电装物联平台及农机管家方面,德邦大为自主研发的电子装备、物联平台农机管家,已经在农机领域发挥其独特的功能和作用,成功接入了黑龙江省农机局免耕作业补贴系统。未来3年,智能化装备及农机物联管理平台将涉及农机产品超过50%。

  “德邦大为绝不满足于做单一的农机制造企业,我们要做智能高端农机产品和物联产品,为全球提供农业生产全过程的全系列产品,这才是是德邦大为的核心价值。”刘汉武信心慢慢地告诉记者。

  第三,德邦大为海外市场的发展将为国内市场提供有力支撑。

  刘汉武告诉记者,德邦大为已经建立了全球经销商体系,我们的农机装备、喷灌机和烘干机产品已远销20多个国家。2017年收购意大利tonutti公司,该公司154年来在全球建立起400多家代理商和数千名客户、德邦大为产品会通过这些渠道走向世界;公司出口业务未来3年内将占据德邦大为销售额的30%。

  科创板:德邦大为的下一个目标

  刘汉武指出,自德邦大为2016年成功登陆新三板以来,德邦大为产品一直坚持走高技术、高质量、优服务产品路线、坚持品质改变生活的理念、坚持大力发展智能农机、坚持通过农机物联网技术、为农业生产全过程提供系统解决方案、争做全球知名农业系统集成商。

  ”我们下一个目标早日登录科创版。”刘汉武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曾充满感情地告诉记者,他的心愿就是能够打造一家农机上市公司。几年前,德邦大为登陆新三板,迈开了刘汉武携自己打造的农机企业走向资本市场的关键一步。

  刘汉武认为,当今农机行业的发展既有挑战,又潜藏着机遇,农机1.0时代过去了,2.0时代到来了,市场对高效、智能、高技术、高品质、优服务的农机产品有巨大需求,对农业生产全过程系统解决方案和相关设备需求巨大。

  “这就是我们共同的机遇。我们认为经销商在高端农机产品的市场推广、营销和售后服务等方面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德邦大为将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经销商渠道优先发展模式,与经销商一起实现共赢。”刘汉武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经建立了一整套经销商管理、服务、评价体系和政策,制订了如:经销商准入、经销商协议、经销商管理、服务、授信、评估、考核等相关政策,这里有对经销商的管理和要求,而更多的是对经销商的支持和激励。”

  刘汉武坦言,随着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新型农业主体快速发展、土地规模化经营越来越多,2.0农机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德邦大为愿意和经销商朋友一起为农民提供技术领先、高效,智能农机装备和系统解决方案,让农业生产实现5节(节种、节肥、节药、节水、节本)2增(增产、增收),让客户增值是德邦大为永远追求。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