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平台首页 >>%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植保体系建设推进落实会

发布时间:2023-01-05 00:00:00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71

日前,农业农村部召开全国植保体系建设推进落实会,督促指导各地加快落实农业农村部和中央编办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健全机构队伍,配齐配强专业人员,确保植保体系队伍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夯实“虫口夺粮”保丰收和生物安全风险防范基础。

  会议指出,《意见》出台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动植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一号文件要求的重要举措。2022年,各地按照《意见》要求,在推进基层植保体系建设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国有19个省份出台了落实意见,植保机构、人员数量稳中有增,乡级植保专业人员和村级植保员制度设计取得突破,部分省份已稳步推进。与2021年相比,全国市、县级植保机构增加189个,植保专业人员增加1582人、增幅9.6%。

  会议强调,我国农作物重大病虫疫情呈多发重发态势,监测防控和生物安全风险防范任务逐年加重,各地要深刻认识植保防灾减灾工作的专业性、公益性、兜底性,增强植保体系建设的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短板弱项,创造性推进《意见》落实落地。一是在健全机构体系上下功夫。要创新方式方法,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千方百计推进植保体系建设。二是在强化专业队伍上下功夫。配齐配强各级专业技术人员,并在职称评定、表彰奖励等方面给予倾斜,确保农作物病虫疫情监测预警、防控指导、检疫监管、应急处置等责有人负、活有人干、事有人管。三是在落实乡村植保队伍上下功夫。加强指导、引导,按照定编定岗定人完善乡镇级、利用中央和地方相关项目资金支持村级,力争通过2-3年在重点农业乡镇、农业行政村培育一批有技术专长、能承担病虫监测防控服务的技术人员,逐步健全乡村级植保队伍。

  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相关部门148名代表在线参加会议。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