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平台首页 >>专家视点

罗锡文院士“无人农场”首次全过程亮相!

发布时间:2020-06-24 11:08:00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491

     6月11日,在河北省赵县姚家庄村光辉农业机械服务合作社的农田里,由农业农村部农机试验鉴定总站、农机推广总站举办的2020年智能农机装备田间日活动暨农机化新技术培训班拉开大幕,数台“互联网+”智慧农机装备向人们展示了现代农业的生产方式,为粮食生产降低成本、提质增效提供了强大支撑。此次田间日活动的主题是“智能农机·无人农业”。

  活动现场,最吸人眼球的是华南农业大学罗锡文院士智慧农场技术首次在“三夏”生产中全过程应用。只见在金黄的麦田里,收获机+运粮车+秸秆打捆多机协同无人作业;在收获后的麦茬地,拖拉机+液压翻转犁+深松机深耕深松无人作业;从临时机库里,拖拉机+玉米免耕播种机自动出库到田间进行播种再自动回库全过程无人作业;在播种后的田块上,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完成无人植保作业。

  据悉,这次田间日活动,是全国首次包括耕、种、收、管全程无人作业的集成展示,充分展现了在我国现阶段现代农机装备研发中,深度融合机电技术、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最新发展水平。

  近年来,罗锡文院士团队积极推进无人农场发展。“希望为我国的智慧农业提供一种样板,一个实现方式。”罗锡文表示,无人农场有望在未来5到10年内得到大面积推广。无人农场是现代农业建设最重要内容之一,主要包括农作物生产全程无人自主作业、作业环节自主完成和农作物生长全程自动监控。

  罗锡文介绍,农作物生产全程无人自主作业包括耕整、种植、田间管理和收获各环节;生产环节无人化包括从机库到田间及完成作业后回到机库的全过程,需要无人驾驶耕整作业机械、无人驾驶种植机械、无人驾驶田间管理机械和无人驾驶收获机械的支撑;农作物生长全程自动监控包括从耕整到收获各阶段作物的生长状况及需水、施肥和喷药的监测及决策。

  “我们用五句话总结了无人农场的概念。”顶着烈日,罗锡文额头上冒出汗珠,仍如数家珍,“一是耕种管收,生产环节全覆盖;二是机库田间,转移作业全自动;三是自动避障,遇况停车保安全;四是作物生产过程,实时全监控;五是智能决策,精准作业全无人。”

  据悉,罗锡文团队从2004年开始进行长期科研攻关,实现了三个创新——

  实现精准定位,采用北斗卫星定位技术和融合定位算法,农机上还配有姿态传感器,突破了复杂农田环境下农机自动导航作业高精度定位和姿态检测技术,定位精度小于2厘米。

  探索路径规划,规划拖拉机出入农机库、机库与田块间运移和田间自主作业,田间作业路径跟踪控制精度小于2.5厘米。

  实现自动作业,通过分布式农机自主作业系统,将转向控制、油门调节、机具升降、动力换挡自动操纵控制装置有效集成,实现了水稻无人农场自主旋耕作业。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