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平台首页 >>行业要闻

这就是山东!农机“黑科技”成农业好帮手!

发布时间:2020-05-08 11:19:51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339

       随着新技术加速涌现,越来越多的“黑科技”被应用于农业生产。眼下正值农耕农忙时节,智慧农机也走上田间地头,成为农民春耕作业的好帮手,推进农业机械化生产,不断激活山东农业发展的活力,让越来越多的农户尝到了科技甜头。

  “黑科技”亮相田间地头

  在济南商河县玉皇庙镇种植大户高成路的麦田,无人机正在田间穿梭,除草剂与杀虫剂、杀菌剂复配的混合液均匀地撒施在麦苗上。在智慧农业活跃的当下,无人植保机作为田间植保作业的“新装备”越来越受种植大户青睐。

  经过多年建设,商河县植保队伍日益壮大,当前全县拥有多旋翼无人植保机54架,有人直升机(R44)1架,自走式喷杆喷雾机55台,背负式电动低喷量喷杆喷雾器2339台,日综合防治能力近40万亩以上,为商河县粮食丰产丰收夯实了基础。

  走进商河县孙集镇种植大户周叔寒的麦田,高端灌溉“新设施”——地埋式水肥一体化喷灌设施正在作业。“这种喷灌每小时能浇10亩地,既省时省力,又喷洒均匀,非常好用!”周叔寒逢人就赞。

  结合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项目,商河县发展高端水肥一体化设施1200亩。采用地埋式输水管道、伸缩式立杆喷头,耕作时,立杆可缩至地下40cm,不影响任何农耕作业;灌溉时,喷洒均匀、节水高效。随着“两型”社会建设步伐的推进,发展数字农业、实现精准灌溉势必成为现代农业的发展趋势。今年,商河县将大力开展水肥一体化展示示范,力争实现新增水肥一体化2万亩。

  手机“农具”成春耕“新宠”

  山东菏泽定陶区充分发挥科技和互联网作用,助力春耕科技化、智能化,切实做到防疫不松劲、春耕不耽误,掀起了春耕黑科技高潮。

  “现在浇地比原来方便多了,以前还得安电机、扯电线,现在用手机就能浇地,交电费也不用跑去营业厅了,避免了疫情期间人员接触,安全又方便,省时省工省力。”定陶区杜堂镇张胡同村村民张宗来说道。张宗来走到农田旁的水井机房,合上电闸,打开智能手机上的数据管理系统,轻轻一点,水就顺着管道流到了田地里,真正实现了春耕春灌用电智能化。

  在定陶区半堤镇曙光村的麦田里,十多辆大型自走式喷杆喷雾机一字排开,按区划进行作业,整片麦田瞬间笼罩上了一片白雾。在当前疫情之下,若用传统的电动喷雾器喷药,喷洒面积太小、效率太低。自走式喷杆喷雾机采用机械化作业、省工省力,而且雾化效果好、喷幅宽、喷洒面积大。每台这种机器一天的作业面积可达600亩,快速高效,对小麦的碾压损伤小,受到农户的普遍认可。

  “备耕要未雨绸缪,春耕才不误农时。近年来,定陶区积极借力科技与互联网,使智慧新农业大显身手,推进现代农业实现高质量、高效率发展,为今年的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菏泽市定陶区副区长宋自立表示。

  山药收获“神器”助农增收

  开沟、破土、振动、碎土……日前,青岛平度市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和青岛理工大学、山东省农业机械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在平度市同和街道后五甲村联合开展高效山药收获机作业试验。预计今年底能完成机器研发。

  “一个青壮年一天也就能挖30米长的山药沟,这台机器投用后至少能顶三四十个人工。”试验现场,平度市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工会主席姜言芳感慨地说,现在山药收购价格约每斤2元,亩均纯收入近6000元,收益水平较高。受机械化水平低、劳动成本高等条件制约,平度市山药种植规模不大,常年种植面积约1.5万亩。平度市农业农村局农机中心将继续与合作单位强化研发力度和试验验证,力争早日完成高效山药收获机研发,为促进平度市乡村振兴贡献农机力量。

  当前,山药等深埋类作物机械收获作业存在人工劳动工作量大、作业效率低、山药破损率高等短板,远不能满足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和大型种植户等经营主体规模化种植需求。“我们研发的这台高效山药收获机,能在最大程度上克服当前此类机械存在的短板,进一步提升深埋类作物收获机械化水平,同时,机器的研发成功,也有助于指导其它长根茎类作物收获装备的研发,可对根茎类作物收获机械制造行业起到示范和推动作用,促进相关产业的发展。”青岛理工大学教授杨发展说。

  “智能化”大棚颠覆种田“土”印象

  利用数据发展智慧农业,这在潍坊寿光已不是新鲜事。寿光田柳镇现代化农业创新创业示范园区创新发展的“投资商+运营商+家庭农场”模式就是近两年潍坊市的新探索。正值农耕农忙时节,智能化设备成为春耕作业的好帮手。

  示范园内建设高标准冬暖式大棚160个,4000平方米智能温室2栋,配套农资超市、检测中心、培训中心等服务设施,高标准建设水电路等。

  大棚内配备了各种智能化设备,包括各种环境传感器、智能放风机、植保机、补光灯、二氧化碳发生器、智能喷淋系统、水肥一体机等,这些智能化设备提高了生产效率让蔬菜生产更精准更科学。这些设备可以通过物联网在手机上运行,也就是说可以通过一个手机App就能实现对大棚智能化设备的远程操控。

  值得注意的是,园区采用投资商+运营商+家庭农场的运营模式,打造“五化”智慧园区,即生产标准化、管理组织化、营销品牌化、监管智慧化、服务融合化,实现了种苗、技术、农资、检测、品牌、营销六统一。

  园区以数字化、智慧化为引领,综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区块链追溯技术,实施智慧农业工程,建设智能蔬菜信息综合管理平台,发展智慧型农业新业态,产生了良好的规模、品牌和示范效益,成为智慧农业标杆示范园区。

  大型机械为植棉“锦上添花”

  连日来,在滨州无棣县景国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西小王镇)机采棉基地,大型播种铺膜复式作业机械正在实施黄河三角洲轻简高效植棉播种。据了解,近年来,无棣县通过机械化、轻简化、规模化植棉模式的推广,提高了农民植棉积极性和植棉技术水平,对实现滨海盐碱地区棉花生产轻简化、机械化和节本增效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该县已推广机采棉种植模式达15000亩。

  作为黄河流域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推进重点地区的无棣县是全国优质棉生产基地县和全国产棉大县,常年植棉面积10万亩左右。近年来,该县先行先试,加强农机农艺融合,推进棉花生产全程机械化,探索了适合本地的技术模式,实现了棉花生产机播、机管、机收、机械清选、加工全程机械化生产格局,加快了种植结构调整和农民增收双赢步伐。如今,现代农机玩起了“黑科技”,自动化、智能化让农业变得更加轻松与高效,越来越多的农户享受到了高科技带来的便利。激光平整地机械、北斗卫星导航深施肥机械、智能化变量精准和风幕式植保机械、植保无人机、卫星导航棉花膜上打孔、铺设滴灌带及播种铺膜复式作业机械等农机装备更为棉花生产工作锦上添花。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