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平台首页 >>行业要闻

河北大力推广6种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全都离不开农机!

发布时间:2020-05-08 10:33:49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053

      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合作总社联合印发《关于加快推广农业生产托管服务模式的指导意见》提出,为带动小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河北省将大力推广全产业链托管、菜单式多环节托管、股份合作分红、股份托管并行、专业化托管、供销社为农服务6种主要托管服务模式,重点抓好100家省级示范托管服务组织、“二十强”服务品牌培育和15个省级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示范县建设。

  按照计划,到今年底,上述6种主要托管服务模式覆盖面由45%增加到50%以上,全省从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组织数量由2.5万家发展到3万家以上,服务面积稳定在2亿亩次以上。到2022年,托管服务模式覆盖面达到70%以上,全省从事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的组织数量发展到3.5万家以上,服务面积达到2.5亿亩次以上。

  农业生产托管是农户等经营主体在不流转土地经营权的条件下,将农业生产中的耕、种、防、收等全部或部分作业环节委托给农业生产性服务组织完成的农业经营方式。河北省推广的主要模式为——

  全产业链托管服务模式。托管服务组织与农户通过签订协议等形式,由服务组织实行供、耕、种、防、收、销全程化管理,生产环节所需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生产资料由服务组织承担,土地产出收益归农户所有,服务组织按照约定向农户收取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费用和服务环节用工以及机械作业等服务费用,俗称“保姆式托管”。这种模式能够让农户做到“三省”,即省心、省力、省钱,服务组织能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节省成本、提高效率。

  菜单式多环节托管服务模式。托管服务组织制定各式多环节套餐或单个项目的服务内容及标准等,由农户根据自有的农业生产工具和机械、劳动能力等情况,按照生产实际需要,自愿选择托管服务的环节或项目,由托管服务组织为其提供服务。这种模式农户可选择余地大,易推广、好复制,但是农户与服务组织利益联结稳定性相对较差。

  土地股份合作分红模式。农户在保持土地承包经营权不变的前提下,由村级组织协调,通过“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利益联结方式,将承包土地入股托管服务组织,托管服务组织为农户提供全产业链托管服务,待收益后按照股份比例给农户派发红利。和前两种托管模式相比,股份合作托管体现了托管服务组织和农户双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利益联结更紧密、分配方式更合理。

  股份托管并行模式。托管服务组织尊重农户意愿,对农户土地实行股份合作和托管服务两种方式,宜股则股、宜托则托,兼顾两种方式优势,更加适应市场发展和竞争规律,有利于服务组织做大做强。

  专业化托管服务模式。服务组织利用自身资金、技术、人员等有利资源,专业从事农业生产某个环节或阶段的服务,农户根据生产需要,委托服务组织开展单一性、专业化的服务,主要是植保防治、农资供应、秸秆收贮、烘干销售等类型的专业服务组织。

  供销社“为农服务中心”模式。供销社系统充分发挥组织优势,依托基层供销社、农业资料公司以及领办的农民合作社,建设“为农服务中心”,广泛吸纳村级组织、农民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农户等加入合作社,在产权、业务、经营和服务上与小农户建立紧密利益联结,实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实现农民与基层社的双赢。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