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平台首页 >>专家视点

长见识!“玉米老院士”最看重玉米籽粒机收!

发布时间:2020-01-22 10:41:18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226

12月9日,在农业农村部举办的全国现代种业发展工作会议上,袁隆平、赵振东、戴景瑞、盖钧镒四位院士齐聚海南三亚,分别就我国水稻、小麦、玉米、大豆育种发表讲话,纵论现代种业发展。其中,戴景瑞院士对玉米育种方面的观点,非常值得关注。

  说起目前最想做的玉米产业的突破,戴景瑞院士最想实现中国玉米产业的大规模全程机械化工作,从种到收全过程,减少劳动力消耗。

  “过去最传统的收获方式,用手掰玉米棒子回家,挂在墙上或者堆在地上晾晒,再手工一穗穗地脱粒,人工成本很高。现在外出打工一天一两百块钱,三天就把一亩玉米地的收成赚回来,谁还愿意种玉米?而且现在的年轻人也很少愿意下地干这些农活。所以规模化是未来农业的出路。”戴景瑞院士说。

  目前机器播种、机器打药、机器收穗、机器脱粒这些都可以机械化完成,但是作为一个系统性工程,还比较落后。“理想的模式是,玉米在田里成熟之后,机械收完直接在田间脱粒,籽粒输送到车里,运回去经过烘干脱水的过程,达到标准后就直接入库。”

  据介绍,为了快速筛选出符合产业发展需求、适宜全程机械化作业的玉米新品种,率先在东北中熟春玉米区和黄淮海夏玉米区开展国家籽粒机收区域试验,建立了科学、实用的测试技术体系,制定了适宜机收籽粒玉米品种的国家审定标准。四年共完成了387个品种的区试、629个品种的品比试验,测试规模达1.3万亩以上。2017-2019年有金农科728、泽玉8911、新单58等31个机收籽粒类型品种通过了国家审定,引领了我国玉米育种发展方向。

  下一步,玉米良种攻关工作将夯实种质资源精准鉴定与评价,着力优异育种材料创制,加强绿色高效品种选育与测试,促进绿色高效品种示范与大面积应用,为实现玉米种业强国而不懈努力。

  链接:戴景瑞院士1934年出生,多年来一直从事玉米遗传育种和生物技术应用研究,坚持玉米种质创新,育成多个玉米自交系,亲自育成玉米杂交种十余个;在世界上首次解决了C型不育系对C小种敏感的难题;育成中国第一代转基因抗虫玉米新品种。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