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平台首页 >>行业要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辛晨华:推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01-22 10:27:40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077

      日前,在由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主办的“2019年全国农机工业工作会议”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辛晨华处长做了关于《推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报告,介绍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方面所做的工作。以下内容根据录音整理。

  农机装备作为农业机械化、现代化发展的装备基础,在新时期要更好的发挥支撑作用。在此简单介绍一下工业和信息化部在推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

  60年前,毛泽东主席提出“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著名论断,从此我国走上了探索农业机械化的道路。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农机装备制造水平稳步提升,农业机械装备的总动力也持续增长,装备研发制造体系也逐步建立,我国也成为农机装备生产大国和使用大国。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大力发展现代农机装备,加快提高农业技术装备的水平。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中央一号文件和政府工作报告也多次对农机装备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要求。2018年12月,国务院印发了42号文,为新时期农业机械化、农机装备转型升级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3月,国务院在湖北襄阳召开了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及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工作会,对推进农业机械化、农机装备转型升级做了全面部署。

  推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为了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近年来,不断加强顶层设计,建立协同机制,强化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

  一、完善政策顶层设计

  2018年12月,国务院印发42号文,提出新时期农机装备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今年7月,为贯彻落实这个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会同农业农村部成立了十四个部门参加的国家农业机械化发展协调推进机制,并组织召开了第一次全体成员会议,审议通过了部门的任务分工和2019年工作计划,形成了协同配合联动推进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创新能力建设

  引导地方加大创新投入、培育专精特农机装备企业,启动面向农机装备检测的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支持山东、河南等地筹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省级农机装备创新中心。经组织考评,2019年5月,河南省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升级为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初步构建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的农机装备创新体系,协同产学研推用,加强智能农机控制芯片等基础前沿关键共性技术研究;推进江苏大学和中国一拖等重点企业合作,培养农机装备的专业使用人才。

  三、开展无人农机实验

  2018年会同农业农村部推动建立了由农机、农业、电子信息等行业参与的农业无人系统联盟,并在江苏、黑龙江等地开展了两轮农业全程无人作业实验。2019年7月,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支持内蒙、浙江、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新疆等十个地区根据地形、土质、作物特点开展马铃薯、甘蔗、棉花、油菜、花生、大豆等作物的无人作业实验,推动智慧农业的示范应用,引导智能高效农机装备加快发展。

  四、强化政策统筹支持

  统筹强基工程、智能制造,首台(套)保险补偿等现有的政策资源,倾斜支持农机装备整机、关键零部件的发展。2015年以来,在农机装备领域,支持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12项,智能制造新模式5项,标准化1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项;利用工业强基等现有的政策渠道,引导行业龙头骨干企业联合开展甘蔗收获机、采棉机和大马力无人驾驶拖拉机等整机装备,大型收获机机械液压系统、智能控制系统、液压机械无极变速器、打捆机打结器等基础零部件的攻关和工程化应用;会同财政部、海关总署、保监会等部门,共同实施了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保险补偿机制和重大技术装备进口税收的优惠政策,支持大型高端农机装备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面贯彻42号文和全国春季农业生产及农业机械化转型升级工作会议的要求和部署,聚焦部分作物品种和部分地区缺乏适用农机的问题,补短板、强基础,推动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

  重点主要抓三方面工作

  一、提升农机装备的产业协同创新能力

  (一)聚焦基础共性技术,抓研发。健全部门联动,覆盖关联产业的协同创新机制,打造开放、协调、高效的国家级农机装备共同技术研发平台,编制农机装备技术路线图,引导各方资源聚焦发力。

  (二)聚焦关键产品的短板,抓攻关。用好揭榜挂帅的模式,鼓励挂帅企业牵头构建产学研用的联合体协同攻关,加快突破甘蔗收获机、秸秆收获机、采棉机、液压翻转犁等重点农业发展亟需的农机装备。

  (三)聚焦智能农机,抓试点。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支持基于北斗系统的智能农机发展,支持有条件的地方根据地形、土质、作物特点建立实验基地,逐步扩大农业全程无人作业试验范围,推动智能农机和智慧农业的建设融合发展。

  二、提升农机装备有效供给

  (一)在推进全产业链联动上下功夫。鼓励农机装备企业和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深度对接、主配牵手,构建成本共担、利益共享的合作模式;攻克基础材料、基础工艺、电子软件等卡脖子问题;支持农机装备制造企业创新服务模式,加快发展服务型制造。

  (二)在推进布局优化上下功夫。围绕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区、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和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培育特色农机装备的产业集群;发展适宜丘陵山区设施农业、畜禽水产养殖等农机装备;支持大型企业由单机制造为主向成套装备集成为主转变,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构建大中小企业协同发展格局;鼓励汽车、工程机械、电子信息等行业优势企业参与农机装备的研发、生产。

  (三)在推进产业对外开放上下功夫。探索构建全方位的开放格局,在技术研究、产品开发、标准制定、市场开拓、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

  三、提升农机装备的质量管控能力

  针对当前国产农机装备性能不稳定、无机好用等问题,着力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注重完善现代农机装备的标准体系。统筹推进农机装备标准制修订工作,实现动力机械和配套农机具、主机与配件的标准化、系列化、通用化生产,加快智能农机、绿色农机等标准的制定。

  (二)注重完善农机农艺融合发展机制。支持企业加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接,探索建立企业+合作社+基地的合作新模式。根据用户需求,研发先进适销的产品,开展高端农机装备工程化验证,提升质量一致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三)注重完善质量管控体系。支持制造企业加快智能化改造,推动现代农机装备智能工厂建设。同时,支持协会开展行业、企业诚信自律和质量提升行动,抵制制售假冒伪劣认证行为,不断提升农机装备的行业制造水平和质量管控能力。

  推进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我们将继续与农业农村部、发改委等部门紧密合作,充分发挥和调动行业企业和行业组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推动我国农机装备的高质量发展。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