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平台首页 >>行业要闻

“保守”与“疾进”:悍沃掌握健康增长平衡术

发布时间:2020-01-22 10:25:49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039

      进入新的2020年,农机行业在充满期望的迎接春天的到来。

  2019年对农机行业可谓是不堪的一年,整个行业前两年的下行势态继续大幅下滑,年初寄予厚望的一些领域并没有呈现大家理想所升势。而作为农机行业龙头的拖拉机领域,由于前些年市场销量的饱和,加上遭遇主管部门对大头拖拉机的治理、多数主销区对拖拉机的降档补贴,拖拉机市场的竞争压力空前加剧。此种形势下,有的企业甚至退出了行业人士的视线。

  然而,饶是如此难过,也有活得较好的企业,已经进入拖拉机领域16年的山东潍坊悍沃农业装备就是其中的一家。盘点刚过去的2019年的业绩,悍沃继续保持了升势,在去年的产销量基础上小幅上涨。尽管2019年外围环境恶劣,很多企业打起价格战,同时又因原材料等制造成本大幅提升,但悍沃的利润率却没有低于上一年。这说明,悍沃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1月3日,潍坊,冬日的阳光透露着些许惬意的舒适感。走进悍沃,迎面即可看到呼应山东省政府号召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企业转型升级”的标语。当天下午,悍沃总经理毛小亮的会客室里接待了几拨来自东北的经销商。出于对悍沃发展的良好的预期与公司领导直爽利落行事风格的认同,这些原本经营其他品牌的经销商欲转投悍沃门下、搭上奔驰的悍沃列车。

  一位来自黑龙江黑河的经销商告诉笔者,他已经跟悍沃合作多年,长期以来悍沃对经销商讲信用、重信誉,不像其他有的合作企业营销政策经常变化,后任领导不承认前任答应的条件,有的答应经销商的优惠举措到年终根本不予以兑现。

  80后的毛小亮快言快语,说话没有半点拖泥带水。尽管2020的市场行情并不十分明朗,但悍沃仍呈现较乐观的势态。虽然对一时的销量升降已经能做到“宠辱不惊”,但良好的市场反馈也让毛小亮感觉开心。刚过去的2019年12月,悍沃的订单产量达到1300多台,而2020年前三天,公司又即收到几百台的订单。毛小亮预计,只要2020年外围形势不发生大的变化,悍沃年产销量将会突破1万台大关。

  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毛小亮坚持做精做强拖拉机的专业坚守与理念使然。农机市场同样是一样充满诱惑与泡沫的市场。看多了行业企业的兴衰沉浮,毛小亮对自己企业的发展定位保持着难得的清醒。近年来,企业发展顺利、手上有钱的毛小亮并没有盲目铺摊子、搞多元化。在农机企业扎堆、农机产品种类繁多的潍坊,毛小亮见惯了被市场风浪打翻的企业,还经常碰到向他伸手借钱的同行熟人。去年以来,还有不少经营不下去的企业或主动找上门来,或是托领导打招呼以图让悍沃收购,但毛小亮不为所动,倔强地要认准拖拉机干下去,用他一句颇似调侃的话说“我拖拉机还没有完全整明白”。

  一分产品,十分品质。前两年,曾有一些经销商让毛小亮降低产品的配置,以适应当地一些购买力较低的用户的需求,但被毛小亮拒绝。降低产品配置的背后不仅是减少成本,更大的可能则是牺牲产品质量。正是毛小亮的坚持让悍沃收获了回报。近年来,那些曾经一度“短视”的经销商又找毛小亮陈言,要提高产品品质、获取更多用户。他们发现,产品质量好,用户更欢迎,一些产品配置低的产品最终招致当地用户用脚投票,相反,由于悍沃对产品质量的坚持,在当地市场日渐得到用户的认可,产品美誉度不断提升。

  据毛小亮所掌握的情况,今年公司销量排名前三的经销商,纯收入均超过1000万元。他表示,经销商挣得越多他越开心。“要是有更多这样的经销商才好呢!”

  最近,悍沃2019年初投产的占地220亩的新厂区一期建设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三座偌大的厂房高高贮立,一如悍沃快速增长的势头。车间内的大型喷涂装备线已经初见雏形。据了解,悍沃新厂区预计投资数亿元。一期占地141亩,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主要采用智能化装配、电泳涂装、全自动数控中心、激光切割、焊接机器人等先进制造设备生产线,打造数字化高端农业装备制造基地。

  行业下行之际,很多企业出于防控风险现金为王,悍沃为何敢逆势投资建新厂、上新生产线?这得益于其健康的现金流与充足的现金储备。多年来,悍沃一直坚持自有资金滚动发展,并没有从银行贷一分钱,相反,在银行账户上还趴着数亿存款。然而,正是这种财务上的“保守”让悍沃有了逆势投资的底气,以更大的产能和软硬件生产条件迎新行业的下一轮复苏。新厂房建成之后,悍沃的产能将大大提升。此前受限于产能,在今年的旺销季,悍沃现时车间一天仅约100台的最大产能,未能及时有效满足合作伙伴与经销商对公司产品的需求。随着新厂的建成,这种“窘迫”将会一扫而光。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