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平台首页 >>行业要闻

中国一拖:“两条腿”跑起来,向这样一个目标冲

发布时间:2020-01-22 10:21:24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011

    全球化的时代,无论是一个企业还是一个人,如果只把目标盯着一个点,一个区域,不用全球化的视野去做战略规划,其结果一定是经营效果一般般,跑起来的动作又累又难看。

  2019年中国一拖的全球化战略觉醒

  其实 ,觉醒是被逼出来。

  国内农机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大中型拖拉机行业总量由2013年37.4万台降至2019年不足18万台,降幅超过50%以上。从温暖的春天、火热的夏天,一下降到冰天雪地的严冬。冬天能持续多久,连专家都心中没数。

  这变化来得有点快,让人措手不及。

  迷茫的时候,静下心来向外看看,发现一个不一样的天地。目前全球拖拉机市场年需求量在年均200万台左右,而国内行业,企业出口年均在2万台左右,占比1%,中国一拖出口也仅占全球总量的1.5‰左右。

  冰火两重天。

  中国一拖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蔡济波说,按公司划定的重点市场占有率平均5%算,年销量就可达到7500台,再加上其他市场的常规销量,海外市场万台的销量、进出口收入占比30%以上的目标,在3年内完全是有可能实现的。

  对于中国一拖这样一个具有深远影响的企业来说,国际化是绕不过去的一个坎。蔡济波说。

  其实,2019年中国一拖国际化经营迈步扎实。

  在亚洲区实现销售同比增长43.5%,其中缅甸市场销量同比增长8.6倍;在中东欧区实现销售同比增长62.5%,俄罗斯市场实现突破。

  E-mark中轮拖产品首次实现规模进入欧盟高端市场。美洲区业务曙光乍现,其新能源贸易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80余万美元。

  更欣喜的是,中国一拖坚持以市场和用户需求为导向,对国际化工作重要性认识更为聚焦,行动更为迅速,协同更为有力。各主机厂和技术中心的产品研发工作有效协同,围绕海外重点市场完成大轮拖4个产品系列、中小轮拖5个产品系列的产品研发和适应性改进工作。中国一拖国际营销人员,深入五大区域市场进行调研,了解目标区域客户市场需要,掌握当地农艺特征和使用习惯,进行产品市场细分。

  细节扎实,框架丰满。

  在新的起点上,中国一拖正逐步形成区域化国际市场业务架构,从单纯的国际贸易向国际贸易+海外营销+海外制造转型。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