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平台首页 >>专家视点

李勇武: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学品是“十四五”两大重点任务

发布时间:2019-12-05 15:24:14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311

      11月30日,第三届中国新材料产业创新发展论坛在浙江绍兴上虞举行。原国家化工部副部长、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原会长 李勇武在会上指出,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学品将是“十四五”时期两大重点任务。

  他表示,“十四五”中国石化工业必将进入以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绿色发展为主要特征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以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为主线,深度改造提升优化传统产业;以供给侧结构改革为主要方向,大力发展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精细化学品,将是“十四五”的两大重点任务。

  “在产业发展质量上,与美日欧等石化强国相比,我们还有较大差距。在产业结构上,我国石化产业主要以基础和大宗原料生产为主,主要还处于产业价值链的中低端,以化工新材料为代表的高端产品明显发展不足。”李勇武说。

  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化学工业主营业务收入7.3万亿元,其中化工新材料约4800亿元,所占比重仅为6.6%,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不少高端化工新材料产品仍未实现规模化生产,部分产品虽已国产化,但技术不成熟,成品率低,稳定性差。无材可用、有材不好用、好材不敢用的现象仍十分突出。从行业盈利能力来看,2018年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销售利润率仅6.8%,化学工业略高一点,也仅为6.9%。

  “要发挥比较优势,把基础化工原材料做优做强;要坚持市场导向,大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以高校和科研机构为支撑、上下游产业协调、产学研用协同促进的产业创新体系;要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积极营造优胜劣汰、优质优价的市场氛围,促进企业实实在在加大研发投入;要进一步完善鼓励技术创新、支持新产品市场推广应用的政策体系;要健全化工新材料产业规划和行业管理体系,根据市场和产业基础有序布局化工新材料科研和生产,避免盲目生产和无序竞争,坚决防止新一轮产能过剩。”李勇武建议。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