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平台首页 >>行业要闻

农业合作将成为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新重点

发布时间:2019-11-05 10:51:28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333

      近日,中巴农业合作论坛在伊斯兰堡成功举办,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姚敬在致辞中表示:农业是巴支柱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和巨大发展潜力。当前,中巴经济走廊进入充实、拓展新阶段,将向产业及社会民生领域拓展,农业将是合作新重点。希望中巴农业企业加强对接交流,在各领域开展广泛合作。
      巴基斯坦总统阿里夫·阿尔维30日在伊斯兰堡出席中巴农业合作论坛时表示,巴基斯坦应当学习中国在农业领域中水资源利用、育种、机械化等方面的经验,努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扩大农产品出口。
       阿尔维表示,中巴经济走廊是为民众带来福祉的源泉,相信随着两国合作水平不断提高,未来几年内双方会在农业领域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巴基斯坦食品安全与研究部长萨希布扎达·苏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巴经济的核心产业,农业雇佣了巴全国近40%的劳动力,对该国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约为20%。巴农业目前面临机械化程度低、加工能力弱、收获后损失大等问题,中巴农业合作论坛为两国加强技术合作提供了机会。
       巴基斯坦是农业大国,农业占整个国家GDP40%左右;可耕地面的约为2263万公顷(约3.3945亿亩),87.3%土地主要依靠水渠和地下井水灌溉。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是农业主产区,也是农业产业发展最好的省份之一。巴基斯坦农作物和经济作物主要有小麦、水稻、棉花、甘蔗和玉米;其中水稻种植面积约为4200多万亩,产量约为720多万吨;棉花种植面积约4000多万亩,皮棉产量约为6000多万包(每包为160公斤)。巴基斯坦国家是世界第四大产棉国,相对应的纺织业特别发达。
     巴基斯坦国家水果非常丰富,第一大水果是柑橘,种植面积约300多万亩、产量约250万吨左右;其次第二大水果是芒果,种植面积约250多万亩、产量约170万吨左右、世界第四大芒果主产区;除此之外,巴基斯坦国家也大量出产苹果、石榴、荔枝、香蕉、车厘子等。
      巴基斯坦国家蔬菜主要是土豆、西红柿、辣椒、洋葱等。其中土豆种植面积约300万亩,产量约500多万吨。
      当地农作物种子更新换代节奏很慢、农业生产资料投入很少(化肥、农药、除草剂等)、滴灌带和薄膜用的非常少(目前主要使用滴灌管)、农业机械化程度非常低(目前主要使用50、75马力左右农用本地化小拖拉机)、农作物联合收割机主要是久保田、纽荷兰二手设备。
 
  在巴基斯坦国家发展农业产业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当地主产区土地非常平整、灌灌水资源比较方便、当地劳动力非常廉价;除此之外,现在巴基斯坦国家已经不缺少电力能源、公路和港口基础设施非常好。中巴经济走廊陆路运输通道非常便利运输到中国新疆;要发展好农业产业,我们必须在巴基斯坦本土选择好非常可靠的农业合作伙伴,这样我们才能放心进行长线产业化发展农业事业。
     第五届中国(巴基斯坦)农化、农机及种业展览会  (5th CAC Pakistan Summit) 将于2019年11月20-22日在巴基斯坦拉合尔举办。本届展会为参展企业结识当地可靠的合作伙伴提供良好的机会,为中巴农业领域的合作提供广阔的交流平台。
      目前已招募来自农药、肥料、种子、生产设备、物流、植保器械领域的国内外企业近50家,邀请了巴基斯坦农药协会的会员单位300余人及巴基斯坦旁遮普省拉合尔工商会的会员单位25000余人参观展览会,届时还将举办中国(巴基斯坦)农化、农机及种业国际会议,300名参会代表将参与会议,展会期间还将举办多场中、巴展商及观众的交流活动。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