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平台首页 >>专家视点

发展智慧能源有策略 来听专家的“锦囊妙计”

发布时间:2019-09-12 10:31:02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592

    “什么是智慧能源?就是能够发现并应用客观规律的能源系统。其技术本质是通过构建连接机器、物料、人、信息系统的基础网络,实现对信息的充分感知、动态传输、实时分析,形成科学决策和智能控制,更好解决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问题。”9月4日,在浙江省杭州市,由中国智慧能源产业联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主办的中国智慧能源产业峰会举行,国家电投集团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徐祖永对智慧能源做了这样的定义。

  在发展智慧能源的生动实践中,不同类型的能源企业、研究机构有哪些策略?来听他们的“锦囊妙计”吧!

  策略一、产学研用协同创新

  以我国四大发电集团之一的国家电投为例,企业正在建设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信息资源汇聚、应用开发和运营服务平台。2018年举办了“创客中国”大数据及智能应用创新创业大赛,挖掘大数据、人工智能在电力行业中的关键技术和应用,从150个参赛课题中选出8类创新应用,构建以企业为主导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

  在北科园智慧能源项目中,国家电投联合清华大学开发多能流能量管理系统IEMS,通过数学建模与优化算法,实现冷热电气多能耦合和源网荷储协同,提升了30%的能源利用率,降低了供能成本,促进了清洁能源的消纳。

  策略二、依靠能源工业互联网引领智慧能源

  工业互联网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具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特点。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认为,工业互联网能够为能源企业数字化、网格化、智能化转型升级提供数据采集、模型分析和应用方案等领域的基础平台和共性技术能力。

  能源工业互联网是支撑我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能提升能源综合效率、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徐晓兰建议,应当积极发展能源工业互联网。能源工业互联网要具备能源领域个性特征:海量时序数据、便于开发工业智能,产业链条长,整合一次、二次能源生产等多环节业务,服务能效、环保、资本等目标,建立“大能源”体系。

  策略三、加强海外合作,共建智慧能源

  当前,全球电力市场新增装机和投资潜力巨大。预计2018年到2040年间,全球电力领域总投资19.3万亿美元,发电端为11.4万亿美元,全球发电端新增装机容量为7000GW,可再生能源新增装机占比60%以上。

  在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泽翔看来,通过葛洲坝海外投资公司,为能源项目提供市场开发、项目投资、项目建设管理、项目运营、资产管理及相关工程技术咨询服务,可以帮助国内能源项目“走出去”。

  例如,通过中东红海综合能源项目,中国能建葛洲坝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将与中东地区国家合作,建立两座采用RO反渗透技术的海水淡化站,同时建立一套智能配网系统;通过与德国等国家共同探索空气压缩储能这一前沿技术,可以充分学习性能较好的国外压缩机关键核心技术,为我所用;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同研发柴油机和光伏互补等综合能源解决方案,通过天然气热电冷三联供、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和能源智能微网等方式,目标是实现多能协同供应和能源综合梯级利用。

  策略四、前沿技术叠加应用,持续构建核心业务群

  协鑫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世宏认为,叠加应用前沿技术,可以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生产与服务;持续构建核心业务群,可以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前沿技术叠加上,实现“5G+边缘计算”,可以把用户侧能流数据监控、运算和传输结合起来;同时把人工智能、区块链、人工智能技术叠加,可以优化用能结构,深度调峰,提升电网稳定性。

  在核心业务群方面,可以打造“源、网、售、用、云”结合的模式。源就是能源生产,开发天然气发电和生物质能发电,保障能源供应;网就是是把配电网、热网、气网和信息网统一起来;售就是把售电、售冷和售热结合起来;用就是打通能源应用壁垒,打造超级电港;云就是打造售电平台、能效管理平台和微能网控制平台这几个比较大的平台,将几个平台统一起来。

  策略五、抓住关键技术,推进智慧能源建设

  “数字电厂”是当前能源圈儿比较“火”的一个词语。在华电电力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热控技术研究所所长蔚伟看来,应当在广泛采用现代数字信息处理和通信技术基础上,集成智能传感与执行、智能控制和管理等技术,建设网源协同、指标最优、成本最低、满足电力市场需求的数字电厂,建立与数字电厂相适应的集团公司数据分析中心、远程诊断中心,充分发挥大数据的作用。

  例如,可以通过3D数字化设计和电厂标识系统,完成数字化设计向建设、施工、运行的移交,建立电厂厂区3D可视化信息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这些策略,也许可以给智慧能源企业一些思考和启迪。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