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平台首页 >>政策法规

河南:秋收期间花生剥壳禁止露天作业

发布时间:2019-09-11 09:23:47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561

       又到一年秋收季。9月5日记者获悉,河南省农业农村厅、财政厅等部门近日联合发文,下发花生机械收获扬尘治理指导意见和试验示范项目实施方案,以30个花生种植大县为重点,推进花生机收扬尘治理。

  推进花生机收扬尘治理,河南省将按照“长短结合、标本兼治、依靠科技、逐步解决”的原则,在保障农业生产和农机正常作业的前提下,通过对固定式花生摘果机、剥壳作业和移动式花生捡拾摘果作业采取管控措施,使花生收获期扬尘污染得到改善;支持新型低扬尘花生作业收获机械研发、推广和大规模应用,使花生机收作业扬尘得到长期有效控制。

  今年秋收期间,花生剥壳加工必须在室内进行,禁止露天作业。在固定场所从事经营性服务的花生摘果作业,要采取在花生摘果机排尘口设密闭板房(或砖混结构厂房)等防尘降尘措施。在中牟等30个花生种植大县对密闭板房(或砖混结构厂房)建设进行试点补助,资金从大气污染防治和秸秆禁烧扣款等相关资金中安排。

  河南省鼓励生产企业对农户已购置的移动式花生收获机械进行降尘改进。在30个花生种植大县进行试点,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进行。改进方案需经当地农业农村和生态环境部门组织试验和论证,不影响机具安全与作业性能。

  此外,河南省还将加快低扬尘花生收获机械研发和推广,对通过农机产品推广鉴定且扬尘控制符合环保要求的新型花生捡拾收获机具购置,给予累加补贴。今年在30个花生种植大县开展低扬尘花生捡拾收获机试验示范,每种样机试验面积不少于100亩。对具有降尘功能的自走式花生捡拾收获机进行省级定额补助,每台补助10万元。资金从2019年农机购置补贴资金中解决。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