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平台首页 >>%E4%B8%93%E5%AE%B6%E8%A7%86%E7%82%B9

“学习贯彻国务院42号文件大家谈”之五:大力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

发布时间:2019-02-13 16:30:34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2259

近些年,我国主要农作物生产机械化得到了快速发展,但作物间、环节间发展还不平衡,小麦生产基本实现了耕种收机械化,而马铃薯、棉花生产综合机械化率不到50%,仍然偏低;有的耕整地环节机械化水平较高,但部分作物的播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等环节机械化水平仍然滞后,水稻种植机械化率不到50%,甘蔗收获机械化率不到5%。《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快补齐全程机械化生产短板,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有利于充分发挥农业机械集成技术、节本增效、推动规模经营的重要作用,对于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意义重大。

 

《意见》明确了补齐全程机械化生产短板的任务和政策,要求提升双季稻地区的水稻机械化种植、长江中下游地区的油菜机械化种植收获以及马铃薯、花生、棉花、苜蓿主产区的机械化采收水平,加快高效植保、产地烘干、秸秆处理机械化与耕种收机械化集成配套,大力发展甘蔗生产全程机械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开展深耕深松、机播机收等生产服务给予补助,这些要求指导性、针对性强,措施务实有力,为农机推广工作明确了任务。

 

《意见》提出要提高农机推广能力,明确要强化农业机械化技术推广机构的能力建设,加大新技术试验验证力度;推行政府购买服务,支持农机生产企业、科研教学单位、农机服务组织等广泛参与技术推广;创新推广方式等,为农机推广工作指明了方向。

 

各级农机推广机构要认真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围绕产业发展,聚焦全程机械化,推出一批可学、可复制的样板;要推动公益性推广与经营性机构结合,不断壮大推广力量;要做好新技术试验验证,确保推广技术先进、适用、安全;要创新推广方式,发挥“互联网+推广”优势,举办“田间日”等参与式、体验式、互动式活动,提高推广效率和效果。要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应用,助力农机化转型升级。(作者系农业农村部农机化技术开发推广总站站长)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