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平台首页 >>专家视点

史俊华:推广“共享农机”让农民轻松种地

发布时间:2018-09-29 15:29:29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712

       9月10日,在新疆轮台县阳霞镇,100多台无人植保机正在17万亩棉花地上空喷洒棉花脱叶剂,瞬间,棉花叶子迅速脱落。“一天喷洒260亩地左右,基本上‘机过无叶’,省时省力又精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正大农哈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史俊华说,“现在农民种地越来越依赖农机,但个人购买费用高昂,还面临专业操作和保养等方面的难题,如今,只要手机预约,我们就上门提供农机服务,农户约‘共享农机’就跟城里人约共享小车一样,很方便。”

  依托新兴的“互联网+无人机”服务,史俊华创新“共享植保无人机、积分兑换农产品”模式,为农户提供各类农机、农具、农资服务,让广大农民更轻松地种地。公司上线了农哈哈智慧农业平台,借助互联网,有效地把农机、农资及农产品打包经营,改变了农民的生产生活方式。“农民足不出户,通过手机就可以享受从种到收的服务,农资订购、农机预约服务等都可以在线完成。”史俊华说,为了方便操作,公司将智慧农业平台的操作流程做成简单的动画课件,让农户轻松上手。至于信息发布、在线交易等,也有专业人员进行指导。

  创业成功的背后却有太多的艰辛。谈起经历,史俊华感慨万千,“磕磕碰碰多次,经历过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

  1980年,史俊华出生在新源县一个农民家庭。2000年,他当上了一名乡村教师。2006年,他辞去教师工作,兜里揣着两百元到乌鲁木齐闯荡。干过家教,摆过地摊,后来又开过培训班,但始终没有收获“第一桶金”。

  2010年,他来到库尔勒,成立了一家销售公司,又赔了不少积蓄。为了寻找新的项目,史俊华开始奔走于全国各地参加各种展会,了解各种商机。一个新的项目终于进入了他的视线——植保无人机,史俊华兴奋了,他感觉到,属于自己的春天来了。2014年,他说服家人,取出家中所有积蓄,前往深圳学习植保无人机操作技术。

  2014年7月13日这天,街坊邻居把他家围得里三层外三层,都想见识一下传说中的植保无人机打药。打开木箱后,大伙儿看到取出来一个四不像的“飞机”。这不是一个玩具航模吗?能打药?植保无人机起飞后,带着药水进入田间,两个人拿着对讲机,一个人指挥,还有一个操作员,四个人忙得不可开交,村民们也看得津津有味。突然,无人机“扑通”一声掉在了田里,摔成了碎片。大家哗然了,惋惜声和讥笑声让史俊华无地自容。那一次,他成为村里人的笑柄。

  但史俊华不甘心放弃,他决定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在和静县四处洽谈,终于说服一个村委会主任愿意使用他的植保无人机免费喷洒做尝试,这一次,他成功了!附近的村民开始争先恐后预约植保无人机,他一个月就赚了2万元。2017年,史俊华成立了正大农哈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现在,公司的476架植保无人机供不应求。“我还想再扩大规模,年底引进2000台。”史俊华说。

  今年7月初,该公司测试发布了激光打顶器,棉花打顶的效果又好又快,该项目在去年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大赛上一路过关斩将,从2000多个项目中突围,获得全国20强。

  目前,该公司与新疆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及有关市县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了合作,产品已推广至伊犁、石河子、阿克苏、和田等地,极大地方便了广大农民,促进了农业发展。“全疆农资销售、农机调度、农产品线上交易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农机设备的配套、农具开发及二手农机交易也是未来的增值空间。”史俊华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