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平台首页 >>行业要闻

杨敏丽:世界各国农业社会化服务有三种

发布时间:2018-09-29 15:11:18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790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教授、中国农业机械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敏丽日前在河南开封举办的“2018年度植保与农事服务创客大会”表示,发展和建设现代化农业,不可没有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目前,美国、日本和西欧等发达国家已经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产前、中、后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这些服务体系可以向农业生产者提供农业机械、化肥、农药、饲料等供给、农业信贷、保险服务、农产品收购、加工服务、农场劳动与管理等多种服务。

世界各国的农业社会化服务,总起来看主要有3 种,一是以合作社为主体的社会化服务。发达国家的合作社发展较早、种类较多,提供服务的内容较多,实力较强,既包括提供各个方面服务的综合性合作社,也包括专门为从事某一项生产服务的专业合作社。二是各类企业或公司向农户提供的服务。很多国家,原来由农民完成的生产资料采购、备耕、田间管理、收获、贮藏、运输、加工、销售等环节有一些已经分离出来由专门的公司承担。这些公司对农户的服务首先从产前、产后环节开始,逐渐向产中环节渗透,形成了全方位的服务。三是政府部门提供的服务。例如美国拥有10 万人的农业部,协调着全国农业生产资料的供应、农产品加工、贮运和销售,以及农业教育、科研、推广相结合的工作。而美国其它产业部门都是靠私人资本经营的,唯独农业部门被看作是公共事业,政府采取各种措施为农业提供服务。

与发达国家相比,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比较落后。但发展中国家,如中国,当种植面积达到一定的规模,农业相对来说还是挣钱的;当生产力和生产要素相匹配,机械化达到一定的程度,就会实现缩减成本,提高收益。中国当下的机械化目标为全程机械化与全面机械化。

而家庭经营在许多方面具有特别的适应性,但随着生产过程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相当高的技术水平。市场对产品要求也越来越高,家庭经营在取得各种生产资料、完成各项生产作业、搜集商品信息等方面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各种困难。各国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正是为了解决上述矛盾,在生产发展过程中逐步壮大起来的。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