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平台首页 >>行业要闻

秋收时节看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8-09-29 15:07:20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1711

      目前,全国秋粮已进入最后的成熟期,秋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的70%以上。今年,我国秋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效果如何呢?秋收时节,央视多路记者深入秋收一线进行探访。

  我国秋粮作物品种多,从北到南覆盖广,今年即将展开的秋收画卷显现出新的亮点:水稻、玉米、大豆三种主要粮食作物种植结构明显调优。

  看着即将丰收到手的大豆,这片黑土地的主人付正武心里很踏实。这两年,为了解决玉米大量积压的难题,中央取消了临时收储政策,让玉米随行就市,引导农民调整种植结构。种了多年玉米的付正武今年改种了大豆。

  今年,海伦推广了高蛋白大豆系列新品种,并配套大垄多行高产技术,一向对新品种新技术感兴趣的付正武自然不会落下。尽管大豆在生长过程中遭遇了冻害,但产量仍比普通品种高5%左右,预计每亩能打400斤左右。

  作为农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今年,预计非优势产区的玉米面积继续调减,库存量大的水稻面积也首次下调,市场紧缺的高蛋白大豆将大面积增加。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快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的要求,各地不仅粮食种植结构和品种在调优,品质也在调绿。

  这个价格比普通水稻要高出不少,那么,客户看中的究竟是什么呢?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今年,粮食区域布局也不断优化,更多土地得以休养生息,轮作休耕试点面积达到了3000万亩。

  以前,这片地每年要种两茬作物,种玉米时错过了雨季,就得大量耗费地下水灌溉,实行轮作休耕以后,这片地只在雨季种一茬玉米。

  节节拔高的不只是玉米产量,还有地下水位。

  农业农村部最新农情调度显示,今年秋粮长势总体正常,丰收有基础。目前,西南地区秋粮已经开始收获,东北主产区、黄淮海主产区、长江流域的秋粮再过不久就将大面积开镰。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