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平台首页 >>%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EF%BF%BD

习近平时代观的三大特质

发布时间:2017-03-29 13:27:47 来源:甘肃省农业机械学会 点击次数:5230

  习近平时代观具有深厚的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基础,其内涵极为丰富,主要包括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合作与共赢的时代特征等重大问题的认识和把握。在坚守、传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并紧密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中,习近平时代观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特质,即强烈的问题意识、公平的全球观念、清晰的国际担当。

 

第一大特质:强烈的问题意识

  直面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理论在一定范围内的活跃

  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

  ——2013年3月23日,习近平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的演讲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惨痛教训告诉人们,弱肉强食、丛林法则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强权独霸不是人类和平之策。赢者通吃、零和博弈不是人类发展之路。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共赢而不是零和,才是人类社会和平、进步、发展的永恒主题。

  ——2015年5月7日,习近平在俄罗斯媒体发表题为《铭记历史,开创未来》的署名文章

 

  正视全球治理体系中不公正、不合理的制度安排

  公平正义是世界各国人民在国际关系领域追求的崇高目标。在当今国际关系中,公平正义还远远没有实现。

  ——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同时,应该看到,世界还很不太平,局部动荡此起彼伏,恐怖主义、重大传染性疾病等全球性问题不断增多,南北差距依然悬殊,亚非国家的主权安全、团结合作、共同发展依然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

  ——2015年4月22日,习近平在亚非领导人会议上的讲话

 

第二大特质:公平的全球观念

  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

  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共同发展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符合各国人民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2013年4月7日,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

  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国际和地区安全事务的权利,也都有维护国际和地区安全的责任。我们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理念,尊重和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不能一个国家安全而其他国家不安全,一部分国家安全而另一部分国家不安全,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所谓绝对安全。

  ——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中国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发展成果人人共享

  发展的目的是造福人民。要让发展更加平衡,让发展机会更加均等、发展成果人人共享,就要完善发展理念和模式,提升发展公平性、有效性、协同性。

  ——2017年1月17日,习近平在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第三大特质:清晰的国际担当

  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

  当前,中国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国梦同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人民愿意同各国人民在实现各自梦想的过程中相互支持、相互帮助,中国愿意同各国尤其是周边邻国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2014年6月28日,习近平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60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中国的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也必将回馈国际大家庭。中国一直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随着中国实力上升,我们将逐步承担更多力所能及的责任,努力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2015年10月21日,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市长晚宴上的演讲

 

  中国是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建设性的贡献者

  中国是国际发展体系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也是建设性的贡献者。倡议成立亚投行,就是中国承担更多国际责任、推动完善现有国际经济体系、提供国际公共产品的建设性举动,有利于促进各方实现互利共赢。 

  ——2016年1月16日,习近平在亚投行开业仪式上的致辞

 

  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早就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

  我们要继续做全球治理变革进程的参与者、推动者、引领者,继续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继续做国际和平事业的捍卫者,推动构建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字体: 】 【添加收藏】 【关闭窗口
 
QQ在线咨询
咨询电话
0931-8736332
0931-8889292